《天外天─人類和黑暗宇宙的故事》封面

原文刊登於科學月刊2013年3月號519期
文章連結:http://scimonth.blogspot.tw/2013/03/blog-post_3847.html
作者:金升光,任職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
【更詳細的內容,請參閱第519期科學月刊】

乍看書名的次標題《人類和黑暗宇宙的故事》,或許您會想起小時候看過的童話故事,常常有這樣的開頭:很久很久以前,在一個遙遠的地方……。於是,您可能會端杯茶或咖啡,靜靜的坐下來翻開扉頁,浸淫在古老猿人、太空飛行和天文宇宙的世界裡。不過,也不是所有的故事或文章都適用同樣一種閱讀方式。科學的文章未必都像六法全書那樣冰冷,漫步太空也不一定每回都需要藍色多瑙河來催人入夢。

本書是作者最近發表在不同報刊雜誌的相關文章集結,經過用心的改寫而成。13篇短文可分成人類、太空、宇宙三部份,每篇各自獨立,合起來彰顯本書的主題,而這大格局在作者自序和錢致榕教授的推薦序也闡釋的很清楚。人類與生命是作者的興趣,太空科技是他的專業,將最新的宇宙科學研究以淺顯的文字介紹給讀者,則是科普作家的拿手好菜。如果您對這些領域的新知和來龍去脈充滿好奇,李傑信博士肯定能帶領您一窺堂奧。作者在台灣完成了中學和大學的學業後赴美深造,在美國航太總署服務三十多年,也有相當多的科普書籍和文章發表,對於本刊及國內讀者並不陌生。書中不用注釋,也沒有提供參考文獻或延伸閱讀,就像是資深記者深入報導某條新聞,旁徵博引、條理分明的把事實呈現給讀者。閱讀報導和專業論文畢竟不同。有人在報紙讀一半的時候,還堅持先開啟另一篇相關報導的超連結閱畢才罷休嗎?只是,假使您還意猶未盡,就只能請您另外啟動搜尋引擎上網爬文了。

閱讀文集的好處是,看一篇算一篇,順序可能也不大重要,適合缺乏閱讀時間的現代人。不過,整體來看就不如專書結構緊湊,不容易直接引用並前後呼應,甚至會發生像是WMAP宇宙微波背景輻射的測量結果,在書中不同篇章(第一道光、天尺、天外還有天外天)三度出現的情況。一方面,誠如作者所言,顯示這結果是一個關鍵,幾乎貫穿天外天的主題。讀者若是一時未能明瞭,再三強調也不為過。另一方面,在編輯揀選時如果能有更妥當的做法,還是應該盡量避免重複的主題。書中有9篇同名文章曾在三、四年前發表在《中国科技财富》。太空計畫時程的延遲是出了名的,預定的發射日期總是一延再延。

《天外天─人類和黑暗宇宙的故事》封面

李傑信 著

2011年08月
平裝 / 23*15.5cm / 312頁 / 全彩

出版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ISBN: 978-986-02-8119-4
GPN: 1010001916
定價: 400

書籍詳細資訊連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臺大出版中心
    全站熱搜

    NTUPR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