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鹽榷──食鹽產銷與政府控制  

 

南宋鹽榷──食鹽產銷與政府控制

史學叢書v.01

作者:梁庚堯

出版時間:2010年10月

出版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裝訂:平裝

語言:中文

ISBN:978-986-02-4678-0

定價:590元

出版中心購書:出版中心門市及郵購:472元

網路書店購書:博客來臺灣商務三民書局

書籍簡介:
  食鹽是南宋時期重要的商品,鹽利則是當時政府十分重要的收入。這項收入,來自政府對此一商品的專賣,即所謂「鹽榷」,從生產到運銷,都由政府控制。政府在掌控產銷過程的情況下,以高出成本甚多的價格,出售食鹽,取得豐厚利潤,成為所倚仗的財源。所以能夠如此,在於鹽產地有限,有限的產地卻又能產出豐富的產品,而食鹽為民生必需品,消費人口眾多,政府因而謀求以獨占的方式,獲取利源。
  《南宋鹽榷》一書所收各篇論文,以南宋鹽產區與行銷區的劃分為依據,對鹽榷先作分區的探討,重點在於各區的產銷規制、施行實況的異同與演變,及鹽戶、鹽商境遇的變化;最後跨越不同鹽區,討論規避政府控制的私鹽,以及南宋政府如何為確保榷入而防治私鹽。全書旨在究明,在國運興衰、吏治良窳、財源劃分、地理環境、經濟景況等因素影響下,鹽榷與南宋財政、民生的關聯。本書主題明確,析論周密,使宋代鹽業史研究更臻完備而全面,當於宋史學界有重要貢獻。

 

 

== 至官網看詳細資料。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UPR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