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十五屆臺大文學獎在春風拂面的二月裏開始徵稿,在杜鵑花盛開的三月底截止收件──彷彿把春天收來,有濛濛如煙的細雨,有乍暖乍寒的陽光,有蜂飛蝶舞的喧鬧,也有無計留春的感傷─再一次,臺大的同學們把青春化成文字,藉書寫留下了年輕的夢想與思辯;而臺大藝文中心也以惜春的心情,珍惜每一份參賽作品,珍惜每一篇青春紀事。

一百三十三件作品投稿,其中二十三件優秀作品獲獎:包括六篇小說、五篇劇本、六篇散文、六首新詩,加上評審細心的、專業的意見,彙集成了一本美麗的新書─《墨響》:筆墨飛舞,如青春樂曲,響遏行雲;靜默深思的心靈,則賦予文學更多樣的生命。

 

終其一生,他只能在笑話中
跑跑龍套
人們只有在忘記的時候,才會想起小明
想起他的無知與無聊
意識到他的無關緊要
──新詩組首獎〈社會學的想像〉

 

新詩組

〈社會學的想像〉詩中寫小人物的命運與悲哀,人們只有在他不存在以後才想起他的存在。他的一生宛如此詩那麼短,以笑話始,又以笑話終。

〈在國小圖書館遇見羅葉〉詩中掌握了詩人羅葉的文學特色與人格特質。

散文組

〈藥癮〉作者將心靈的憂鬱與禁錮飛翔在詩意的文字裡,也帶引思想攀上文學的高度,一步一步地帶引讀者進入黑暗之心。

〈囚〉一文中爺爺帶作者重返綠島戒嚴現場、以豢養天竺鼠比喻自由、透過南美政權說台灣的自由過程,以及爺爺失智以後,間斷的、與遺忘的歷史。

小說組

〈站在橋中央〉藉私立女校的成績高下,反映校園「分數階級區隔」與「語言/沉默區隔」的霸凌,以及在其過程中的青春摸索,終致發現自我保護的「中央」定位。

〈Summertime〉以夏日暑假,寫盡青春的美麗與哀愁,浪漫動人,而小說中所展現的人生與風景,更不免讓人想起世紀末的華麗,毀滅與新生同在,充滿了矛盾的歡樂與悲哀。

劇本組

〈團圓〉透過一場過年團圓飯的準備過程,漸次展開各個家庭成員所面臨的問題與困境、慾望與幻想,作者帶點喜感的筆調,將這樣的矛盾主題,處理地舉重若輕,人物鮮活,八個角色的形象都很鮮明,語言活跳,略有一種特殊的節奏韻味,結構完整,且戲劇性十足。

〈演樹的男孩〉如同它獨特的體裁、其實也具有獨特的魅力,你可以說這個從頭到尾只以獨白呈現的劇本很「廣播劇」,或者擔心它比較偏向書齋劇般的比起搬演更適合閱讀,但其實它形式的可能性可能遠遠超過這樣的印象,這個劇本很有機會超越文學閱讀的維度,成為充滿舞台想像以及表演能量的好劇本。

 

書籍資訊

書名:墨響──第十五屆臺大文學獎作品集
作者 : 劉少雄 主編
出版時間 : 2012年10月
裝訂 : 平裝/14.8*21cm/336頁/單(黑)
語言 : 中文
ISBN : 978-986-03-3873-7
GPN : 1010102168
定價 : 320

購書這邊走:臺大出版中心 博客來 讀冊

 

歷屆臺大文學獎精彩作品

       

 

你可以更了解文學獎:關於臺大文學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UPR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