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在臺灣大學的支持下,塵封多年的「殷海光故居」,終於得以開放。同時,鑒於桂冠版《殷海光全集》大都絕版,以臺大柯慶明與項潔兩位教授為推動力量,臺大出版中心計劃出版新版《殷海光全集》,仍由林正弘教授領銜主編,並邀請潘光哲及簡明海參與編務,參考借鑒既有的研究成果,殷海光的思想遺產,終於得以更全面更完整更精致的樣態,呈現於世,流傳永久。

2009年,時值殷海光逝世40周年,在以臺大出版中心同仁的工作團隊協助之下,這套新版的《殷海光全集》開始陸續面世,正是紀念一代先賢的最好方式。相較於前此各種集結殷海光文字的文集,台大版的《殷海光全集》一共21冊,收錄最為完整。編者依循殷海光生前稟持的「是什麼就說什麼」的原則,無禁忌,無隱諱,期可展現殷海光思想世界的本來面貌。

例如,殷海光身為自由主義知識人的形象,眾所公認。可是,青年時期的殷海光,其實和自由主義的理想,距離遙遠。殷海光早年發表過大量支持國民黨、支持蔣介石的文章,甚至於還寫過文章為蔣介石祝壽,期望他能夠「著手去做全國人民心中渴望著去做的事,為中國人民掃除眼前陰暗的影子,放出幸福的光芒」(〈蔣主席與現代中國──祝蔣主席六十晉一誕辰〉,臺大版《殷海光全集》,《政治與社會》上卷)。凡此可見,殷海光其實經歷過深沉的反省思考與掙扎,方始向自由主義的道路,大步邁進。因此,我們不應該忘記了殷海光曾經有過這樣一段的歷程,更應該把殷海光的思想變遷樣態,還諸歷史本來面貌。這套台大版的《殷海光全集》,期望能為這等學術工程的進行開展,提供深厚的史料基礎。

在增補殷海光的文字遺產方面,臺大版的《殷海光全集》更是後來居上。好比《殷海光夏君璐書信錄》一書,是殷海光與夏君璐的愛情結晶殷文麗女士的努力成果,所有內容,前此從未公開。這部《殷海光夏君璐書信錄》雖然是一段艱貞愛情的永恆紀錄,卻不能把它看成是一般的情書,而是動蕩歲月裡彰顯真善美的絢爛詩篇,殷、夏雙方彼此之間的珍愛無逾,恰似一段望不著終點的天路歷程;字裡行間透露的人性光輝,猶如腳前的燈,路上的光,永遠照亮人們追求自我完滿的方向。再如臺大版的《殷海光書信錄》,以前此問世的各種書信集版本為基礎,補闕增佚,盡可能匯總殷海光書信於一帙,還酌情取錄相關書信與資料,是探究殷海光的思想世界與生命歷程不可或缺的史料。例如,殷海光對晚年胡適的做為,評價不高,特別是1960年「雷震案」以後,胡適好似沒有公開仗義執言,讓殷海光相當失望。可是,當殷海光在1961年想要離開台灣去美國謀發展的時候,還是必須仰仗當時台灣學術界最高領袖中研院院長胡適的幫助。從胡適紀念館發現的一封殷海光以殷福生之本名寫給胡適的信,便是最好的證據。這封過去不曾公開問世的信件,顯示了殷海光其實不是完全不曉世事人情的書呆子。這部《殷海光書信錄》裡新問世的其他資料,同樣也可以讓我們對殷海光的生命與思想世界裡細微曲折的方面,有更細微而深入的認知。

簡單總結,臺大版的《殷海光全集》,以前行研究與積累為根本,求其美善,期待可以為讀者進入殷海光的思想世界,開展「殷海光研究」的心智探險工作,提供紮實豐富的資料基礎。

殷海光著作在臺灣的出版史,其實正是反映臺灣政治社會變遷的一面鏡子。殷海光的智慧心血,固然一度被黨國威權體制撲滅斲殺,卻還是能夠殘存於體制的邊緣角落,也顯示了追求自由理想的異議之聲,在臺灣社會裡即便歷經時代的風浪摧折,畢竟還是生命力頑強的一粒麥種,始終靜待著它的春天來臨,終究得以再度結實累累。

※臺大版《殷海光全集》,全套共二十一冊,堪稱是到目前為止蒐集最完整、校正最完備的殷海光著作全集,是近年來值得注意的出版大事。可以如此說:臺灣一個世代故事,都濃縮在這套書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UPR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