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民的先知  

 

平民的先知──卡萊爾與英國維多利亞社會

史學叢書v.03

作者:方志強

出版時間:2011年12月

出版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裝訂:平裝

語言:中文

ISBN:978-986-03-1068-9

定價:450元

出版中心購書:出版中心門市及郵購:360元

網路書店購書:博客來臺灣商務三民書局

書籍簡介:
  英國的維多利亞時代,通常是指西元1837年至1901年,英國維多利亞女王在位的時期,這是英國從農業社會轉變為工業社會的轉型時期。就在這個年代,勃朗特(Charlotte Bronte)出版了她的《簡愛》(Jane Eyre)(1847),狄更斯完成《雙城記》(A Tale of Two Cities)(1859),柯南.道爾創作出了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彌爾寫下了《論自由》(On Liberty)。
  卡萊爾(Thomas Carlyle, 1795-1881)是此一時期敏銳的觀察者,對當時英國的社會輿論有無與倫比的影響力,是維多利亞時代重要的作家、歷史學家與知識分子。同時代的女性小說家艾略特(George Eliot)曾說過,「在我們這一代中,幾乎沒有一顆優越或活躍的心靈不曾被卡萊爾的著作改變過,如果沒有卡萊爾,過去十年或十二年中所寫成的英文書,每一本都將不一樣。」
  早年的卡萊爾宣稱 「歷史是無數傳記的精華」,強調無名大眾在歷史上的重要性,但到了晚年則主張「世界史是偉人的傳記」,轉而重視偉人在歷史上的影響力。古奇(G. P. Gooch)在其《十九世紀的歷史與史家》(History and Historians in the Nineteenth Century)(1913)書中已注意到卡萊爾兩種不同的歷史思想,他認為「當卡萊爾從事歷史寫作時,所寫的是偉人的傳記,而非無數的與無名的大眾的歷史;而他在中晚年所致力的那種歷史寫作,正是他在1830年所批評的。」將卡萊爾的一生劃分為前後兩期並加以比較,是十九世紀與二十世紀研究卡萊爾所常用的模式。
  本書一反過去「兩個卡萊爾」的區分,以及對其「英雄史觀」的凸顯,而指出:「卡萊爾的平民思想為其早年、甚至是晚年的歷史思想與社會評論的中心」; 除了「智識與道德」角度外,更以「疾病」角度,探討克服精神疾病、完成自我救贖的卡萊爾,以及他所置身的「有病的與失序的時代」。本書主張:疾病不只呈現患者生理與心理的現象,並反映出患者當時的文化現象,當時英格蘭所盛行的神經疾病顯然具有「階級性」,流行於中、上階級和商業化、城市化的「生活方式」,被視為是「文化的疾病」;卡萊爾深切體認到「平民的」、「鄉間的」、「勞動的」、「健康的」「蘇格蘭性格」的重要,而貶斥「英格蘭性格」,並且以其蘇格蘭的「鄉野之眼」與「平民觀念」自豪。

 

 

== 至官網看詳細資料。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UPR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