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新道家  

 

當代新道家──多音複調與視域融合

臺大哲學叢書v.04

作者:賴錫三

出版時間:2011年8月

出版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裝訂:平裝

語言:中文

ISBN:978-986-02-8824-7

定價:500元

出版中心購書:出版中心門市及郵購:400元

網路書店購書:博客來臺灣商務三民書局

書籍簡介:
  本書主要是從存有、美學、冥契、神話,這四個「後牟宗三時代」的道家詮釋視域重新出發:一方面,冶煉多元差異於一爐;另一方面,重講道家自然與倫理的古典新義。最後連結隱喻、敍事兩種語言形式的文學性,如此共構一幅老莊之道的多音詮釋與交響,文學、哲學和解互滲的文本景觀。
  這種老莊肉身之道的重講活動,為回應當代語境帶出的思想挑戰,讓古典文本以創造性的解釋活動回應時代難題。此舉當為開啟我所謂:「當代新道家」的文化實踐活動,其中包括:終極性的安身立命、美學式的生活救贖、倫理性的他者關懷、語言權力的批判與活化。
  本書作者的這些努力,要讓讀者看到「當代新道家」的文化治療活力與公共關懷力道,以提供有別於「當代新儒家」視域的另類文化論述,促進儒、道在文化哲學上有更新的對話。另外,本書亦閃現和西方後結構主義的法式思潮多有互通交涉,可視為一種「跨文化批判」的思想活動現象。

 

 

== 至官網看詳細資料。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UPR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