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時期感時憂國文學固然當令,但是,抒情的脈絡從未斷絕,而在新中國建立以後,由於政治話語的轉向、文化場域的丕變,抒情變得更加不合時宜。」因為「情」,容易和唯心、走資等概念掛勾,即使是在一般觀念中,也似乎是個人的耽溺、無關社稷經濟等宏大話題。可是,王德威提出,若將「情」放回東西方思想脈絡觀察,「情」如何與理性互動,在不同的歷史情境中,如何滲透生發,體現於感官與感性形式,甚至是,如何透過抒情的書寫,對生存、知識和價值,重新編碼——從中在在可以找出現代主體依違突圍、安放自身的過程。他更進一步指出,現代世界充滿國族分裂的痛苦、振衰起敝的呼號、走下高台走入群眾的籲求與行動,大變動帶來的似乎是個史詩的時代,他說,「恰恰是在這樣的時代裡,仍有人召喚抒情傳統,召喚一種感覺的方法、一種不合時宜的嚮往,反主流而行,更有意義,也更耐人尋味」。


摘自聯合文學(王德威──抒情與異端〉一文

 

 424.jpg  

今年8月,出版中心有幸推出了王德威老師的《現代「抒情傳統」四論》一書,不知道各位讀者們在看完書籍之後,對王德威老師更加景仰呢?聯合文學十分熱情,幫大家做了個專訪呢!有興趣的讀者可至下列連結觀看全文: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MAIN_ID=97&f_SUB_ID=239&f_ART_ID=357795

arrow
arrow

    NTUPR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