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易經傳文獻新銓    

 

周易經傳文獻新詮

臺大哲學叢書v.01

作者:鄭吉雄 主編

出版時間:2010年1月 初版

出版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裝訂:平裝

語言:中文

ISBN:978-986-02-1721-6

定價:380元

出版中心購書:出版中心門市及郵購:304元

網路書店購書:博客來臺灣商務三民書局

書籍簡介:
  二十世紀初以來,受古史辨運動和疑古思潮影響,《周易》經傳關係的成說視「《易經》為卜筮素材,《易傳》為哲學解釋」。而隨著二十世紀末簡帛文獻陸續出現,「卜筮之書」、「卜筮紀錄」一類的描述,已遠不足以道出《周易》的真實內蘊與價值,《易傳》對《易經》的詮解也有待重新評價。
  本書為《易》學研究提出新的研究觀點與詮釋視野——新材料的分析探索,必須和舊詮釋傳統接軌;而傳統解釋體系也有必要向出土簡帛文獻延展開拓。臺灣、大陸、日本、美國等地十三位《易》學專家,站在新材料的基礎之上,回歸中國經典詮釋傳統,從理論與實踐兩方面反復印證,檢討《周易》經傳文獻的種種問題。全書分為「出土文獻研究」、「語文訓釋」、「哲理詮釋」三大部分,透過考察「經」的本質並評價「傳」的演繹,進而重建《周易》詮釋傳統,期為今後的《易》學研究打開一條新的路徑。

 

 

== 至官網看詳細資料。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UPR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