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曲角色解析/頻眨眼+狂拔毛 為孫悟空診斷 

 

 

2011/10/24

 

【聯合報本報記者李承宇/2011/10/24

 聯合報1024  

孫悟空拔毛後吹氣的法術,跟有些拔毛癖患者以嘴巴玩弄毛髮的舉動類似。圖為孫悟空京劇臉譜。 圖/本報資料照片

來到「奼紫嫣紅開遍」的花園,崑劇《牡丹亭.遊園驚夢》裡的杜麗娘,看到滿園春色的良辰美景心情大好,卻隱隱透露可能患有躁鬱症的蛛絲馬跡。《西遊記》裡面,頻繁眨眼、頭手抽動、拔下自己的毛髮放在嘴邊、喜歡模仿他人的孫悟空,則可能是妥瑞症患者。

台灣大學音樂學研究所助理教授蔡振家大膽為虛構的戲劇人物把脈,希望替戲曲研究注入醫學觀點,也盼透過藝術層面,替大腦疾病患者「去汙名化」。

蔡振家解釋,躁鬱症又稱「雙極型情感障礙」,症狀是「躁期」和「鬱期」交替循環,患者在躁期會覺得人生幸福到極點,不太需要睡眠、思路敏捷、活力旺盛、性慾亢奮;相反地,患者在鬱期會覺得自己一無是處,生活宛如行屍走肉,做事缺乏興趣和動機,覺得身邊的人事物都很沒意義,甚至有輕生的念頭。醫學上,躁鬱症分為幾個類型,第一型是由狂躁和憂鬱組成,第二型是輕躁和重度憂鬱組成。

尋夢不得 杜麗娘抑鬱

「湯顯祖筆下的杜麗娘符合許多躁鬱症的症狀,應該不是巧合」,蔡振家猜測,杜麗娘這個角色的創作靈感,可能來自明代躁鬱症患者的事蹟。

他舉例,杜麗娘在〈驚夢〉裡表現出的思緒紛飛和情色妄想,像是與書生柳夢梅在花園幽會,造成晚上失眠、興奮多話,都類似於「輕躁」的症狀。杜麗娘因遊園賞花而觸動春心,繼而尋夢不得、抑鬱而亡的歷程,無疑是一段「由躁而鬱」的病史。

「不到園林,怎知春色如許!」滿園春色喚起了杜麗娘體內的躁症。蔡振家說,遊園時的杜麗娘就像處於躁期的患者,覺得世間萬物都是為自己而存在,所有的景色、聲音都有極大的意義。在崑曲舞台上,杜麗娘繁複、優雅的身段,「將躁鬱症患者充滿活力,卻略顯過度的肢體動作極端美化了。」杜麗娘「尋思輾轉,竟夜無眠」的症狀,也與許多處於躁期的患者經常失眠無異。

蔡振家說,杜麗娘〈尋夢〉之後的抑鬱和死亡,類似於鬱期的症狀。「偶然間心似繾在梅樹邊,似這等花花草草由人戀,生生死死隨人願,便酸酸楚楚無人怨」,都顯示世間萬物的價值和人生意義,在杜麗娘心中已趨近於零,「鬱症陰影已將她包圍。」

不過他也表示,杜麗娘符合躁期症狀的地方多,符合鬱期的跡象較少。比如,處於憂鬱狀態的杜麗娘依舊覺得自己很漂亮,甚至畫自畫像,就不太像處於鬱期患者會做的事。

遠東聯合診所精神科醫師吳佳璇指出,臨床上躁鬱症患者很少人是在躁期主動就醫,都是因為出現胡亂花錢等症狀,身邊的親友看不下去,才帶到醫院看診。躁鬱症的躁期與鬱期發作周期,需要長時間觀察。

孫悟空 疑妥瑞症患者

蔡振家另一個診斷的舞台人物是孫悟空。

他認為,戲曲中的猴王身段:聳肩、擺頭、眨眼等動作,與其說是模仿猿猴,不如說靈感是源自人類的妥瑞症患者。

許多妥瑞症患者會有臉部和肢體抽動、頻繁眨眼、怪叫、強迫行為。此症與拔毛癖呈相關性,孫悟空拔毛之後吹氣的法術,跟有些拔毛癖患者以嘴巴玩弄毛髮的舉動類似。

林寶華醫師在《天使的鬼臉——妥瑞氏症的中醫治療》中指出,孫悟空這個人物的原型,應該是罹患頭痛、具有過動傾向的妥瑞症患者

音樂神童 即興能力強

歷史上有不少英雄、藝術家都有某種程度的大腦疾病,大腦疾病的症狀可能則讓患者具有正常之外的能力,天才和瘋子通常只有一線之隔。

蔡振家指出,以妥瑞症患者為例,他們有的智商非常高,「腦筋急轉彎」式的反應相當快,也常有挑戰權威、禁忌的動作,相當符合舞台上孫悟空的形象。

有些妥瑞症患者的音樂即興能力強,音樂神童莫札特就疑似有妥瑞症的傾向。

 

來源 請見http://mag.udn.com/mag/vote2005/storypage.jsp?f_ART_ID=3498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UPR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