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兩個小時時間,李傑信博士的演講對年輕的學子注入了許多的憧憬與熱情。

從一位學生的心得文中,傳出彷若宇宙大霹靂般的迴響,令人感動。

 

 

文 / 北一女中一年讓班 ‧周儒婷

 

掌聲響起那瞬,耳畔旁交雜的聲響倏地化為靜謐,恍若置身博士口中那奧秘的天外天……

 

指針繞轉兩圈有餘,不足兩小時的演講,卻令我得到超越時間限制的甜美果實。

筆聲沙沙地振筆疾書,李傑信博士精采的演講讓我感到全身充斥了被貫注新知的喜悅,整整兩面半多的筆記簡單記敘天外天的大綱,書寫令我聽完為之亢奮卻仍是有些疑惑的觀念,亦記載下了在你我日復一日踩著流光拾級而上的當下,窗外有多少科學家們正埋首於資料中、正窺視著星空的閃爍,如斯努力地探索著宇宙外的可能的另一個奧秘天地!

 

起先自宇宙半徑的465億光年帶起,李傑信博士以精鍊的文字概略的講解宇宙的組成大多由暗物質及暗能量所架構而成,並提到宇宙若是以超均勻的狀態分佈將無法創造出生命,為此我們需要的是一個既不均勻、又穩定平直的宇宙出現,結合物理對求宇宙要有特定比例的暗物質和暗能量的要求,綜合以上才能導致星體與星系的凝聚,揮灑現下我們所知的一切。

 

特要提到的是,黑體輻射為等溫發光體的概念原先該是使我有偌大疑惑,但是多虧了先前上課時若蘭老師的細心講解與教學,在博士提及相關想法時,竟是和順地和腦中既有知識作融合,這才是我發覺,此次演講有很多名詞及觀念在天文上如出一轍,差別僅在於思維的延展。有了起先的底子,亦讓更是全神貫注地聆聽新知。

 

爾後博士又提到了關於宇宙背景的2.725K、銀河系轉一圈時間為兩億兩千萬年、雙星有著一個拉一個引力過大時會互撞以至爆炸的特性……等等眾多從未令我思忖過而令人嘆息的數字及現象。

 

大爆炸三分四十六秒後溫度逐漸下降使得粒子比例固定,其粒子即為由電子、質子及中子而轉變成的原始電漿。到爆炸38萬年後,電漿聲波震盪停止(質子+電子=中性),配上已知宇宙那時為9000萬光年大小時,可推出宇宙是張角為1°的平面。

張角為1°來自膨脹程度可分成三角形內角和各等於180、小於180、及大於180的情況,而能各得出平面、馬鞍形及球形的結果。

其中人類存在與否則須以微波測量出張角為1°,且南極具有極乾燥少雨的氣候,多勁風、人煙稀少,為大量隕石墜落聚集地(又有隕石聚寶盆之稱),加上附近的南極環流,是地球上尤其適合收集宇宙微波之處。

 

另一部分提及宇宙中共含有三種能量:一般物質、暗物質、暗能量。

其中暗物質的定義:我們每一個物質存在的對應伴侶。其跡象便可從漩渦星系的轉動及深太空的重力透鏡成像來追蹤,推論出暗物質的質量大約是我們熟悉物質的五倍左右。

暗能量則是說到:50億年前膨脹速度增快→使得真空能量量子起伏→造成真空能量的理論估計和實際觀測結果相當兩極,中間誤差居然可以高達到10的120次方!

 

博士同時講解了關於黑洞、白矮星的部份,並說明了目前我們所知的名詞大多不屬於暗物質,關於是暗物質的僅提到──微中子。故我不甚了解是否還有其餘暗物質的存在,僅知如黑洞為大質量恆星收縮等。

尚有一個是暴脹理論(inflation):大霹靂後宇宙(暴脹前的宇宙極小)由偽真空相變能量(超越光速超多)驅動,體積暴脹(類似冰水變化的能量)成平直的宇宙,而成現在的不均勻狀態。

 

最後博士又講解了反物質的一些例子,知道我們的物質和電子有關,而暗物質則不互相往來,且反物質+正物質必毀滅。

 

汲取如流水似的知識流光總消逝地令人措手不及,僅在尾聲的階段,與李傑信博士互動問答時的神奇智識又再度令我吃驚!

譬如太空人出艙時減壓的原因、地球上絕對零度並不存在、橢圓軌道加速度的半徑大與小及月球表面水體從何而來……學姊們甚有能答出接近正解的答案,不由得心底一陣佩服,讓我更是期許自己在不斷地磨練過後,亦能有著滿腹學問。

 

如斯龐大的消化吸收、如此簡短而有利的演講、何況此次是我初次聆聽有關科學方面的演講,但其興奮之情真是難以描述。

或在廣大浩瀚的宇宙知識當前,自己的科學才能渺如蟲蟻,可對於天文方面心底驟發燃起的火苗已悄悄蔓延、不容忽視,經由這兩小時的大量吸收新知過後,對於現存宇宙外的另一片天地促引出我高度的興趣,讓我有想要更了解進一步內容的衝動。

                                                                         

文字記憶片刻的真實,窗外的夜空鑲滿著璀璨星子,此刻的我於夜空下任由喜悅拋射於空,那另一個平行宇宙呢?水藍星球外那一片天地呢?是否有個存在也如同我一樣,此時此刻正感受著心底不可遏止地滿足感茁壯張狂?

 

空氣中的氣息有別於兩小時前,馳騁的思維恰如我手中的鞍鞭,毫無章法卻恣意地遊走於思維之下,熱烈的掌聲似促使馬匹前進的動力來源,我鞭策著腳下的駿馬、那渴望尋知的化身,絲毫不悔地漾開脣角,向那美麗如詩的天外天邁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UPR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