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陳慈暉巴沙迪那市報導

流露中國智慧的古老諺語「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是為人不可夜郎自大的處世告誡。時間推移至21世紀,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資深華裔科技顧問李傑信(Mark Lee)上月底發表的新書「天外天」,在中國古老智慧基礎上,以宇宙科學的最新知識及數據,講述人類與黑暗宇宙的故事,闡明人類過去以為以太陽(地球)為中心的銀河系宇宙之外,的確還有1000億個像銀河一樣的星系,組成一個930億光年大小的宇宙。目前,人類能觀測到的930億光年宇宙,還不到大霹靂後產生的幾近無窮宇宙1000萬億億分之一。


瑞典皇家科學院上月4日宣布,來自美國及澳大利亞的三位天文科學家Saul Perlmutter、Brian Schmidt、Adam Riess,藉由觀測遙遠「Ia型超新星」,發現宇宙加速膨脹,因而共同獲得2011年諾貝爾物理學獎。



李傑信表示,Ia型超新星爆炸時,瞬間光度達到太陽的50億倍,不管Ia型超新星在宇宙哪個地方爆炸,光度都差不多,因而被當作「宇宙標準燭光」,只要測量某個Ia型超新星的亮度,就能得知該超新星與地球的距離,並求出該超新星光線出發時間與地球的相對速度。 科學家將某個Ia型超新星每個時期的膨脹速率相互比較,發現從50億年前開始,宇宙開始加速膨脹。 宇宙萬物靠萬有引力相互吸引,即使宇宙膨脹也應處於「內吸」狀態。宇宙開始加速膨脹,就意味有未知的能量可抗拒萬有引力。

 

 

 李傑信指出,宇宙加速膨脹的發現,引發宇宙中抗拒萬有引力的「暗能量」研究,結果科學界發現,宇宙中人類能觀測、瞭解的物質僅占4%,暗物質及暗能量各占24%及72%。換言之,有96%屬黑暗宇宙部分,而其中的暗能量更可能拉出一片人類觀測不到的「天外天」。


透過新書「天外天」,李傑信雖引領讀者瞭解,在廣漠無邊的宇宙中,人類雖渺小得幾近微不足道,但人類這等智慧型生命能在太陽系的行星上系的宇宙存在,卻是最微妙、最均衡的精密設計。

時至今日,透過科學界持續研究,揭開宇宙之外還有無窮宇宙的面紗,許多對宇宙台太空發展有興趣的人士,必然有「到底是否有外星人」、「外星人到底是否造訪過地球」的大哉問。

 李傑信強調,太陽系所屬的銀河系,和其它上千億個星系,外加宇宙之外還有無數的宇宙,他認為,其他宇宙星系存在類似人類的智慧型生命絕對可能。恆星和星系間時空距離廣,單是人類存在的太陽系宇宙直徑就有930億光年,其他宇宙的智慧型生命要造訪地球,所需太空飛行裝備的打造,成功可能性幾近為零。因此,外星人造訪地球的各種傳聞,可信性度也為零點零零零零零……。

 

 1322294724970201111260002282_46303.jpg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人社區新聞 - 外星人造訪地球 幾乎不可能
http://la.worldjournal.com/view/full_la/16566432/article-%E5%A4%96%E6%98%9F%E4%BA%BA%E9%80%A0%E8%A8%AA%E5%9C%B0%E7%90%83-%E5%B9%BE%E4%B9%8E%E4%B8%8D%E5%8F%AF%E8%83%BD?instance=la_bull_left1#.TtFBB8eCHeA.gmai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UPR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