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書評經吳佳璇醫師授權同意全文轉載(2011.08.22)


原文出處:吳佳璇醫師臉書網誌27444_1354793547_829_n.jpg     




 

臺灣熱帶醫學人物.jpg  


我學醫,不僅學生時代寄生蟲學考試成績一流,


更自認是個有強烈歷史意識的台灣人。



不過,要沒有朱真一教授的〈台灣熱帶醫學人物〉


(臺大出版中心發行,2011年6月)一書,


我還真不明白蚊子博士連日清一流的外交功力,


以及台灣是二十世紀熱帶醫學研究者的天堂---


難怪考前記頌那些寄生蟲的學名時,總以為在背教授的名字…




本書是朱教授耙梳台灣醫學史所集結的第三本著作。


旅居海外的作者長年以人物為經緯,比對苦心孤詣得來的各種資料,


鋪陳這些來自五湖四海曾與台灣這片土地「發生關係」的傳主們,


醫學專業兼或衛生行政與國際交流等之發展與貢獻。




傳主們的生命史總是波瀾壯闊,但他們對研究主題卻十分執著,


且越執著學術成就越高,連日清博士即為其中標竿。


對照如我之流困守島國被健保牽著鼻子走的後生晚輩,


真不知是應驗當今大老們習慣性指責「一代不如一代」,


還是台灣醫界老中青三代長年輕基礎重臨床種下的共業。




讀罷本書,我還想起曾讀過兩本以研究主題書寫的精彩本土醫療科普書籍


〈肝炎聖戰〉與〈蛇毒傳奇〉。


本書再度展示朱教授用功極深,只消打通任督二脈,


另一本土醫療科普聖經〈熱帶醫學研究所〉之誕生可期,


屆時將是醫界後輩與關心台灣永續發展讀者之福。


 

點我買書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熱帶醫學 朱真一 吳佳璇
    全站熱搜

    NTUPR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